星期一, 一月 2

又一次的跨年:改革的2016, 强化的2017

年复一年的,过去的2016年已经迎来了落幕,不知觉的2017年已经搞上了门。老实说随着年龄的增长,跨年庆典什么的已经渐渐的不感兴趣了。 现在的我,只是喜欢要么静静的呆在家和家人一起度过,要么就是只是约三五好友,找个地方吹水吹到新的一年。


看来,还真的开始老样化了,呵呵。。。


好了,虽说对每年的跨年和典型对于新的一年的祝贺觉得厌倦,不过自己对过去的回顾和将来的展望还是非常喜欢的,尤其是在2016年整体对我本身的影响力来说,其实也蛮大的。


大人们生活的五大要素: 【工作】,【家庭】,【朋友】,【爱情】,和【自我】基本上在这过去了的2016年来说其实除了工作外,其他的还是保持着绝大多数的相同点。


【工作】方面其实变化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变化不大的是,这一年里我终于不用再换团队了,所以环境和队友的变化基本上是没有。变化不小的是,在2016年末和来临的2017年,我终于又换了工作岗位,从Web Developer变成了Quality Assurance Lead。


虽然我并不喜欢做测试 (尤其是手动的),但是和上司的前路讨论和这几个月来的上任经验后,我也发现自己的上司,除非在缺人的情状下,不然的确不需要我去做测试。反而,她经常要我出席和客户的商谈,然后规划对于客户支援的步骤。这对于喜欢“鸡婆”和对需求比较容易明白的自己,也的确比较合适。


无论如何,在四月的升迁后,对于上司能继续的重用我并将我放在更加重要的工作岗位上,我还是非常感激,更不用说在这良好的工作环境中我所能学习到的各种技能。在这来临的2017年,我对于【工作】的展望,除了依然希望在来临的四月里可以继续获得不错的加薪外 (去年才升迁,所以今年基本无望),更希望我能为自己的团队做出一些非常重大的贡献,让我们为2017年定下的大目标,成为现实。


【家庭】方面除了有一则比较让人火滚的白痴表弟转校来槟上课,结果无药可救在屡劝不听下被停学的恼火事件,和一则悲伤的经历外:自己最后一位婆婆级的外婆去世了,其他的依旧老样子。虽然失去了外婆是一件相当悲痛的事件,不过已经年老的她,在和一直吃药以及住院相比下,安详地在家里与世长辞,或许是一个更好的结局吧。


也因为这事情,更加让我们会去珍惜现在所拥有的家人和亲戚。 在亲戚们也逐渐老去的同时,我觉得许下这样的简简单单的愿望: “希望家庭里的每位成员还是老样子,在这一年里还是可以依然相遇,依然嘻嘻哈哈的过生活”,就已经非常足够了。这当然,也依旧是我对于这新的2017年,对这【家庭】部分,最想许下的愿望。但愿每位家人亲戚,都健健康康的活着。


【朋友】方面,在上了年龄后的现在,我基本上都忘了如何广大自己的社交圈子,说好听点是朋友圈比较精炼了,不好听点则是比较“不能参”了,囧。时不时会叫朋友和老师出来喝茶聊天什么的,已经算得上很好了。


然而,在2016年的后半期,自己也陷入了和一些友人圈的友情危机。基本上因为自己被长期无视,在累计了一定程度后开始大幅度爆发而选择开始冷战。 其实当时我已经做出了最坏的打算,就这样的舍弃那个友人圈 (嘛,我走出极端路线来基本上天不怕地不怕)。不过随后因为友人的主动破冰和一些活动影响,到了十二月份基本上就解除了这危机。


其实我一向来都不怕友情危机,或者可以说,如果一段友情里不曾出现过任何争执,那我会非常怀疑那段友情的稳固性。有些时候,我们是需要一些情绪爆发来让彼此更加了解彼此。如果能在危机出现后顺利化解,那彼此肯定能在反省自己的同时,更加的懂得对方的想法,反之,那段友情就这样算了吧。


这次的危机,很大幅度让我更加明白了他们的想法,不过同时间他们的举动也让我感到自己的不满,已经非常明了的转递了给他们。毕竟我自问不是无理取闹的人,如果不是因为长期被无视到连一个回复都懒得理我,我基本上不会有这种反应。


另外一点就是,虽然在2016年里我也尝试加入一些新团体,同时也时常出席活动,也认识了一些新朋友。不过目前来说自己并不能非常好的融入那些团体。对于这点我相信绝对是我个人的问题,因为我本身选友就比较挑,对于能不能深交这点上比较容易下定论,而已自我保护意识太重,同时在社交聊天室如Whatsapp和Facebook都比较懒得发言等等。


对于这些弱点我也经常会探讨,并继续做出改变。所以希望在这新的2017年里,自己的【朋友】圈可以进一步广大,然后可以让自己比较容易接近陌生人和认识新朋友。


【爱情】方面是我最喜欢写的,因为它和前年差不多一个样,那就是,白纸一张,哇哈哈哈哈。 在看着自己的年龄也越来越大的同时,说一点都不紧张那肯定是骗人的。不过与其同时自己的个人主义和行动力也越来越强,也非常非常的习惯了独自一人,所以在感到紧张的同时,也相当矛盾的感到不紧张。


去年的爱情卷交了张白纸,不过对于今年的【爱情】部分,我还是不想特意的为了去找个伴侣而找,毕竟我对于这一生的伴侣的主轴想法一向来都是宁缺毋滥。不过嘛,在这新的一年里,我也多多出去走走,多一些社交就是了,然而能不能遇上另一半,就随缘吧,呵呵。


最后一还,就是【自我】要素了,这也是我会回顾得最深,展望得最远的一环。毕竟对于每一年所许下的愿望,如果没了【自我】,那何来谈得上愿望。


对于这方面的回顾和展望,主要可以分为【计划】和【习性】的改变上。先回顾下我自己为去年定下的计划,基本上绝大多数都达成了,而在这一年里,其多数计划的达成的原动力,依旧是动漫。


外出旅行,自己在2016年就去了KL三次,第一次去Visual Art Expo,第二次去Animangaki,第三次则是几个星期前的Comic Fiesta,外加一个小小的Melaka之旅。本来在十二月还有一个生活营,不过因为自己当时工作太忙以致分身不暇而放了飞机。


国外旅行,第一次的国外ACG活动 - Anime Festival Asia达成。这次除了在活动现场和友人相遇外,从计划,飞机,住宿,到交通都是我自己包办,可说得上是第一次的SOLO旅行,不过嘛毕竟地点是新加坡,而自己早前也去了两次,难度不大就是了。


而本来定在2016年的日本之旅,因为自己错过了廉价飞机票而告吹。不过可庆的是,2017年三月的东京之旅,无论行程,住宿,还是交通也好, 都已经定下了,算得上还是计划成功吧,呵呵。


至于其他活动方面,自己也非常善用面书的附近活动功能,也因为结识了一些对于出席活动相当热情的友人,从他们的更新上得知了不少新活动,而使我的2016年出席的活动来说 (除了ACG活动),远比2015年来得高:Google Dev Festival,Piktochart Webcamp,TED,和其他小型的Tech Talk等等,让我更能认知到更多的新知识。


除此之外,自己也开始实行想了很久的愿望之一:加入一些义务,或者同好团体,这点也让我有了一定的行动力去邂逅一些团体,而整体下来再2016年里,我加入了TED Penang的义务团队,以义工身份出席了TED X Woman Talk。同时间我遇上了大专青年营,到现在也一直在出席他们两个星期一次的心灵分享班。另外一个漏了的是Comic Fiesta的义务团,嘛毕竟他们没有招收槟城人手的打算。


兴趣方面,也谢谢自己意识的脑充血和机缘邂逅下,自己也败了一个二手的数码钢琴,并直接开始实现了自己许多年来一直想要学习钢琴的心愿。而日语方面则也在继续用功中,现在在随机回答Hiragana和Katagana的认字上基本上都会有90%的成功率。而在年中开始的重新在部落格写作,也得到了不错的成绩。至于体能训练方面,在有一定的规划下但依然表现不是很稳定的说。


(这里的兴趣就不谈追动漫和玩游戏了,毕竟嘛这俩家伙都差不多是我的副职业了,囧)


好了回顾完毕。对于2017年的【计划】来说,其实到了现在都没有太大的目标更新。 如果说2015年是改革的开始,那2016年就是改革的一年,而2017年,就如同标题一样,会是强化和稳定的一年。


因为在过往的表现中,我看出了其实自己很多地方都兼顾不到,尤其是在自己同时间拿上了多个新爱好。虽然在日语和写作方面还能继续稳定前进,不过钢琴和体能训练上就不是很理想了。所以在2017年里我主要应该会注重在这些兴趣培养和新加入的团体上,最多也只是外加一个摄影爱好,和可能再尝试加入一个以环境为主的义务团队而已。


其实我在想着2017年的实物清单时是真的想要做很多东西,如尝试Cosplay,开始做游戏实况和动漫视频评论,学习心理学,开始自修人工智能和编写自己Domain的网站,等等等等,不过以现在的活动都搞到自己忙不过来了,还是一步一步来好。


至于旅行和外出方面,除了定下的日本东京之旅外,应该还是继续2016年的样子,主要出席ACG活动,国内的活动还好,不过这届的AFA则是先观望阵容先,毕竟那花费还是蛮伤的。其他未定的旅行计划,如台湾之旅,冲绳之旅,还是Animelo之旅,则也是见步行步的说。


最后,至于【习性】方面吗,其实这话题本身就足够我另外写一篇文章,不过在这里还是浅谈下自己在2016年主要领悟了些什么,和在2017年里想要改变些什么吧。


2016年的主轴习性依然是主打着【7 Habits】的第一习,那就是【Be Proactive】的自主性和主动性。再次一提下,一个人的强大是非常依赖于自己的自信,而自信则源于对绝对相信自己能力的意念。唯有在相信自己能够选择自己的人生,能够控制一切的变数 (至少在控制自身的变数上,特别是在情绪方面),自己才会坚持自己的道路。


就在这习性上,2016年里所延续出来一些新性格,就是【如果你选择不出声,不做事,那同时也请不要抱怨,不要投诉】,和【羡慕和仰慕是两回事。羡慕只是单单的我看你好,然而我自身却不会改变;仰慕则是我喜欢现在的你,同时间会自我改变来成为你】。


对于世间的一切,一个人无论如何都可以做出一些事情,比如说看到一些不公的事情,小至可以回报给有关当局,大至可以当场挑战当事人,这些动作,远比只是在私底下讲闲话强多了。同时,与其一直在看到人家事业有成,有钱,或者去哪里哪里旅行等等,然后只是丢下一句【你就好啦,真羡慕你啦】什么废话的,倒不如实际点的做出一些事情来使你的生活方式更加贴近你仰慕的那个人。


再一次说声,你拥有绝对的选择权,来决定你要做些什么,不要总是废话多多的干些无用功事。


而另一个主要的中心思维,同时也是造就了这次改革的成功,让我步出了许许多多想做却不做的事情的,是同样属于【7 Habits】中的第二习,【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一开始做事时就需要有一个终点的远景。而我直接将它灌入自己生活里的习惯,则是编写出了一个Personal Mission List。


编写这Personal Mission List的起步,老实说真的很难,因为不知道要如何下手。不过一旦习以为常后就真的非常简单。刚起步的同时你需要经历一个头脑风暴 【Brain Storming】的过程,去想一想你到底想要做什么。这过程最最重要的一环是,你不可以马上否决自己的想法。接下来,你可以在这些想做的事情中,选一些你个人认为比较舒服,比较贴近自己的舒适圈的事情来做。 过后,就是将那事情分成一个个你能力范围里能够执行的单位。


比方说自己的体能训练,自己的目标是可以连续跑上十五分钟而且面不改色,同时拥有一些腹肌,而能执行的单位则是1个星期里去健身室三次,每次四十五分钟至六十分钟做有氧活动,同时每天进行四十次Sit Ups。


就是因为这个Mission List,让我更加清楚了自己到底想要做些什么 (毕竟自己也花了不少时间去做自我对话,对内思考等等),同时也让我更加能规划自己到底能如何去抵达这些梦想。以上所谈到的兴趣,如写作,学日语,学钢琴等等,就是从这里开始。


也因为开始了新的兴趣,在它们身上也验证了更多许多年前学过,但是却一直都没有真正体验过的道理,这些老套的道理就是【积少成多】 (从日语和体能训练中体验到),【起步时永远都最难,和最考恒心和毅力】 (日语和钢琴),以及再次深刻明白了累计经验的重要性(全部兴趣都中,包括了游戏)。另外一些自己观察到自己的习性的,则是自己对于事情的内化性 【Internalization】,和看待事件之间的相连性的能力。因为这个能力,我也将自己的生活“游戏化”,也同时养成了一个非常深刻的想法:【这世上没有任何事情是白费的】。


好了这些想法,思维什么的还是留个下一篇文章,这里就只是提一个大概,不然的话没完没了。因为许多新思维的萌芽,对2017年的【习性】的展望,还是如其他方面一样,希望继续强化这些中心思维。同时间也因为明白了获得新经验的重要性,所以也会继续扩展自己的圈子和尝试新事物,透过种种各式的体验来提升自己的思维和习性。最后一点想要另外提的就是,希望在这2017年里,自己可以更加有勇气的去主动接触他人,让自己能结识到更多新朋友。


就这样,这一条人生道路的记载,将会持续。。。

0 讨论:

发表评论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