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九月 3

零四 : 月蚀的假面 通关玩后感

就在昨天, 终于凭着一股干劲直接从第七章完成了这个零月蚀。 眼睛到现在还痛得很, 玩零这种黑暗背景的游戏,眼睛的消耗力可不是一般的高。就趁着余温未退写一写玩后感吧。






零到了4代,其实就系统上来讲是没什么多大的变动, 这一代也不列外。但是毕竟是出在Wii上操作感还是有一定的新意, 灵活的使用WII的体感也为零月蚀带来了新的体验。


就以剧情来说 (剧透提示):
这一代我还是改不了看不懂剧情的坏习惯。 因为对人物名称极度不敏感, 即使玩着英化了的月蚀也很难连接谁是谁,在加上自己玩的时间严重性分成两个阶段,从一开始到第七章后就停了四五个月才继续。虽然说故事主轴还记得, 但是副轴的差不多忘光了。 对着通关时全部文件一一细读却还是不知所然, 最后还是不得已去网上看剧情分析后才明白主要剧情。 呵呵玩了这么多次没一次是通关后懂剧情的, 惭愧惭愧。 了解了其剧情后,也发现月蚀的剧情也是一如往常的带有日式的悲伤和无奈,但是都逃不了因为某些原因而导致某些仪式失败才会出现游戏内的情景这个设定。 不如往常的是以前多数是一步一步揭开剧情,这个则是一步一步的取回记忆 (全部主角都只是忘记了过去, 并非完全不知道曾经发生过什么事)。



剧情主线有三个,麻生的因为被呼唤而回去寻找自己曾经拥有的最重要的东西,雾岛因为小野歌的委托而重回朦月岛, 而流歌则是为了寻回记忆,特别是关于父亲的。三人当中,雾岛的剧情最为特别, 在玩完属于他的章续后才知道自己一直来是用着一个死人, 我真的是想都没有想过。相对的麻生和朔夜之间的描写也非常入味。 但是至于身为主角的流歌的剧情个人觉得相对比其他两个弱很多, 其父亲主题被许多其他的要素弱化了,如神乐仪式,归来迎,和灰原家族, 到了后面看了结局也没有像2和3代的感动。 当然也不否认我在一头雾水下真的是有点看到不知所然,只知道一个劈了我四次的家伙最后对着我笑。。。


至于操作方面:
使用Wii的Nunchunk和PS2 上的DualShock没什么多大的差别,主要的还是Wiimote摇晃操作上下移动吧。 刚刚开始的确是很不习惯, 过了一段时间就没问题了。 看到很多人就是针对这点来喷真的完全不明白。对于这Wiimote的两大特点,自己很喜欢使用Wiimote的摇晃操作 (Shake), 这设定拿来逃避敌人真的很容易和有意思, 摔倒了摇晃恢复,被碰到时也使用摇晃操作, 大大增加了游戏的投入感, 另人不由得的替主角担心起来。 至于Wiimote的摇摆设定来判定上下, 因为长时间的直接通关,对这个倒少不了微言, 手酸是一回事,战斗时一紧张起来操作就会变成很难控制, 因为稍微的移动到了Wiimote而导致瞄准不能更是时常发生。 嗯, 其他值得关注的还有长按键伸手拿东西和Wiimote作为电话的发音吧(虽然我很讨厌鬼手设定的说)。 因为出在了Wii上, 操作方面有着一定的惊喜,如果不以先入为主的心态去玩,理应不会很排斥吧。


游戏和战斗系统来讲:
往常的所有重要的要素都继续保留, 如相机 (废话, 没了它这货还叫零吗), 相片, 强化镜头, 隐藏幽灵等的。道具也和以往的没差。改的最明显的应该是升级相机由分数变成了水晶制。 对于这点自己可以说喜欢也可以说不喜欢。 这样的设定可以有效地限制主角们的升级进度, 对于高手来说因为善于捉Fatal Frame分数自然较高,升级也较快,也容易使游戏失去挑战性, 这设定可以直接限制了相机能力的升级,可以讲合情合理, 但是也可以讲过分限制吧。 至于这作中的分数就退到了成了单单使用来买东西的一个要素。 因为升级不再需要分数所以这分数什么的可以完全放心使用, 过多的话买99Herbal Mech也没问题。玩Normal Mode时Film-90 和 圣水是被封着的,除了药和61基本上没什么好买了吧。 相机能力来看的话,流歌的最终规中矩, 麻生的最强力, 雾岛的最特别, 也最创新, 他的灵石照是我最喜欢的攻击方式,有点在玩着FPS的感觉,呵呵。



整体来说游戏系统还是一如往常, 就是典型的慢进探索性。整个朦月岛的全观只有在最终关在走完。游戏进展上也和前作无异,一般的指引还是会给, 益智游戏依然存在,更多了两个使我印象深刻的: 拼图 (属于大型的,以往系列中没一个好像这个这样,但是很好玩), 和钢琴 (Wiimote的操作,也算是这作中极具代表性的游戏吧)。


如游戏系统,战斗系统也没什么差别, 就多了使用Wiimote的摇晃操作来战斗这个设定。 相对来讲战斗部分有一定程度的弱化, 最终BOSS更是容易到可以直接无视, 相比起身为最终BOSS的朔,流歌的爸爸更加麻烦。 在这一作中杂兵很多,有印象的却不多。 Boss战中有亚夜子 (这小冬瓜还真的吓了我一跳, 她的房间到现在我都还记得)和四方月宗也比较难缠, 普通的怨灵也只有那五个“奏”女 (我靠她们真的很麻烦,尤其是第一次和“器”女一起出现时)和那个倒吊的女鬼, 其他的应该没什么难度。 现在真的不知道是我玩多了习惯才这样说还是事实如此,呵呵。



画面来讲,老实说和PS2 上相差不远,没什么好谈和好纠结的。 至于配乐就一如往常的吓人,适当时候就出现适当的音乐,对于这点从1代开始从来没埋怨过, 还有可能因为太害怕而关起来呢。 个人觉得零系列来讲其配乐绝对是品质的保证, 关了它游戏性绝对下滑50%以上




整个零4来说,现在较有印象的就是最终章的最后一战,在完全没得存档的,相片和药都不足的要情状下应付宗也三次 (那时真的想逃掉那些战斗,但是却发现那楼梯怎么都爬不完才知道是强制战斗,晕),来去对到朔夜因为不熟其攻击方式也用了很多相片和药, 好了以为完结了弹弹钢琴就玩了,怎么知道就只有三次机会,错了三次朔月就会复生, 有要重新将她封印才可以继续。 我晕啊前前后后我错了九次 (那钢琴真的很难, 加上紧张了根本弹不准), 和朔夜也战斗了三次,最后什么都用完了的情状下直接游戏结束 (终于明白为何最终Boss会设到如此简单)。 这是看看下时间已经是凌晨三点多了, 但是就是不服,休息一下后直接将全部都是买到50, 准备充足后又再次挑战,但是这次因为习惯了也就简单多了。再次和宗也和朔夜的交战也没什么伤,钢琴也就第四次就成功了, 结果我又再一次的在凌晨时分完成零4, 也算是自己的潜在规矩吧 (零3完成时间是凌晨12-1之间, 而零2则是1-2点之间,零1则最早,差不多十二点前就完成)



作为零系列的续作,月蚀的假面即使它出在PS外的平台, 即使它还依旧和前几作一样的系统,但是即使对于这种千篇一律的零就是有说不出的钟爱, 这应该是因为它是自己第一部通了关的恐怖类型的游戏的缘故吧。在现在极难听到有关零下一个续作的情状下,真的只有玩一个算一个,不想,也不会特地去嫌它这个那个的。。。

衷心希望零系列不会就月蚀后花上一个句点, 不会就此成为绝响。。。

0 讨论:

发表评论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