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二月 12

【深渊漫评】 你的名字 Your Name

【深渊漫评】 你的名字 Your Name


中文名称:你的名字
日名名称:君の名は
动画制作:CoMix Wave Films
动画导演:新海誠
动画原作:新海誠
开播时间:2016年8月 (日本)
影片長度:107分
类型:爱情、青春、奇幻


好了我也来打个尖,凑一凑热闹地写下当下最出名的动画片,【Kimi no Na Wa】/ 【你的名字】的观后感吧。


这文章基本上还是分为无雷无剧透部分,和更详细,喊剧透的影评部分,不过无雷部分我这次我就不用简单的点形式来写,而转用全文编写。


在这里先谈下自己的背景:首先我不是新海迷 (该动画的导演),他的动画我也只是看过 【秒速5厘米】和【言叶之庭】这两部而已。其次,在写下这篇文章时已经是我第二次看这部动画了。 第一次因为耐不了性+不知道本地会不会上映所以跑去看(你懂的)版本,而第二次就是进入戏院观看。


好了让我们进入无雷无剧透的观后感章。 有看过新海誠的动画的都会懂他的动画一向来画风都美到可怕, 细节的描述详细得令人叹为观止。 相隔许多年后的这部【你的名字】里,一出场就是那美得窒息的画面,整部的画风从城市放眼到乡村,从天空回顾到水面,从早上转变到夜晚,任君随手一截就可以成为桌布,毫不夸张。


我个人对于新海誠以往作品的配乐不是很有印象,不过在【你的名字】里我相信看过的观众除了那细致的画面外,最难忘得就是它的音乐,也因为这部动画让我认识了【RADWIMPS】这个团体 (其实我第一次听时还因为是【BUMP OF CHICKEN】,囧)。


【RADWIMPS】包办了整部动画的配乐和主题曲,而且也为了这一部两小时不到的动画配上了整整4首的主题曲,而已每一首曲子都相当具备各自的魅力。 【梦灯笼】打下了相当沉稳的曲风,【前前前世】节奏轻快但气氛高昂,很容易让人朗朗上口,【Sparkle】则比较抒情不过高潮处依然让人动容,身为片尾曲【沒有怎麼樣】/ 【なんでもないや】就以更加抒情,更加情绪化的曲风来结束这部动画。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4首歌曲对应动画的地方可谓神来一笔,更多的评价会在接下来的深入影评提到。当然除了主题曲外,其他整体的配乐素质也奇高,每个配乐的出场时间总是和剧情无缝连上,前呼后应,该抒情是抒情,该高昂时高昂,让整部动画生动了许多。


剧情方面, 据我的认知新海誠的贯向是做青春少年少女,而多数都是走日常系。带着这样的认知去看这部动画后发现其实它的剧情比我想象中出色很多。 一如往常的青春日常系列,不过却以比较轻松愉快的方式来呈现剧情,剧情里也拥有不少我个人没能预料到的转折和起伏点,而已故事包含的要素极多,让整部剧情的深度上升了不少。


整体上来说,【你的名字】这部动画的画面和音乐等级极高 (也难怪被人用来和宫崎骏相比),剧情方面表现不错且拥有相当优秀的故事起伏点,使得整部动画的水准被提高了许多许多,尤其是当这三个撑起了动画的元素融合得异常出色时,更加使【你的名字】异华了不少。


以上就是无剧透部分,在这里让我再放毒一次,放上它的预告片



好了,接下来即将进入含剧透影评部分,各位如还没有看过这部动画,不想被剧透,还是觉得我的文章一团翔的,请现在就避雷


3。。。


直接1了。。。


剧情一开始的镜头就放在了彗星上,然后再让男女主角各讲一句就直接放出了第一首主题曲, 【梦灯笼】。 接下来的呢,就是让观众们出现了错觉的预告开场。在半首【梦灯笼】出现的开场里,其场面全部都是接下来剧情的简介, 可以看到男女双方的一些背景和居住环境。第一次看的观众可以当成预告看,看过数次的观众则可以直接回顾到整部动画的剧情。而这开场的另一个重要讯息就是,要展现着屌反天的画面 (好啦这只是我作的,不过很少看动画片的应该会被唬住吧)


【现在开始,我将追寻你的名字】。 开场的【梦灯笼】就在这里结束,然后就进入的住故事。



【你的名字】的前半期剧情是一贯的轻松日常青春喜剧,也因为使用的题材是男女互换身体所以一开始多数是搞笑路线。


故事先从女主三叶被换了身体开始,不过一下子就转回去真女主方面,然后讲述下女主的背景,系守镇,和她的社交圈子,外加一些后期相当主要的设定讲解。 其强悍之处是在前期的20分钟,男。主。角。是。完。全。不。见。人。的。剧情发展到女主不满乡下生活后才开始转到住在城市里的男主,泷的身上,然后一样的剧情就继续在男主身上展开。


在他们两人互相知道被彼此上了身后,已经是30分钟后的事情了。然后【前前前世】响起,第一次看时这下倒真的把我给唬住了。我靠做么这部动画有两个开场啊,你以为你迪士尼啊!


【前前前世】的出场应该是完全版,配合其相当轻快的节奏导演用了这段时间来快速推进两人之间互换身体的一些事情和吐糟点,也交代了下他们如何互相影响彼此的社交圈子。


在进一步理解了歌曲的词句后,我个人也认为导演想要透过【前前前世】来表达男女主之间的牵绊,而 这句【从你的前前前世开始,我就一直寻找你】更加隐喻的表达了后期错开了得时间线。



就在这里我有看过一些网友说整体的剧情速度就开始显得错乱和拖慢。重要的地方一首曲子就带过,而前面30分钟就相对的略显得拖沓。虽然我承认它的展开有点奇怪,不过如果没有前期的陈铺的话基本上也没法这样推进,在加上,其实在前期它也需要铺下一些后期非常重要的伏笔。


接下来它的剧情就开始有点神展开了。 在三叶看到彗星后,身体交换就开始停止, 而泷也联络不上三叶,然后泷就开始搭上了寻找三叶之旅。按照动漫的基本上,三叶是铁定被彗星给砸了,这套路哪里可能瞒得过资深的喔,哼!


慢着,神马!? 三叶在三年前就被彗星给砸了? 这,这是哪个套路的展开啊? 天啊我是在看石之门吗? 就在这个时候,整部动画的风格从前期的欢乐日常到了中期比较压抑的节奏,到了这里基本上就是悬疑和惊疑片了。


【你,在做梦吗?】在泷面对镜子开始回忆杀时,三叶的婆婆的这句突然炸了出来,配上那相当诡异的配乐,那时候真的看得让人毛骨悚然,哪怕我是看了两次。


时间线的交错和在三叶已经不在了的另一个世界线上,使得泷的记忆开始模糊,这个套路相当久不过使用在这部动画里却表现的相当完美。


就在这里,前期埋下的设定和伏笔一个一个的炸开了。在泷忘记了自己到底要找些什么时,他突然间想到了系守的神社,然后在喝下了三叶在三年前留下的口嚼酒后,剧情就步入了下一个阶段。这里对应的,是三叶前期巫女的剧情,和泷前期和婆婆一起去神社放酒的时候。


在喝了酒不小心倒地后,泷就开始进入了奇幻的[空间,看到了三叶的整体时间线,从而完全了解了三叶的过去,在搭配上那相当情绪化的配乐和抽象却唯美的画风,这部分剧情也是我隔热相当喜欢的部分。


这里剧情的主题是绳,这空间的一切,都是由一条红色的绳所牵系着, 而这里对应的,是前期婆婆提到的【结】/【Musubi】。


过后,泷又再次和三叶换了身体。在得知三叶已经去世的事实后泷非常感动得痛哭流泪,这情感很好的表达了给坐在银幕前的观众,但是。。。你就真的还得揉胸吗? XDXD


这时候的泷发誓一定要救系守的乡民,不过依照一贯套路当然没人会相信他,然后泷就觉得只有真正的三叶才有办法说服乡人。在回忆起自己交换身体前自己身在神社,所以他就立马奔了过去,然后触发下两个主要剧情展开点:


第一个,交代了泷为什么一开始就拥有一个红色的绳,那就是在三年前当他还不认识三叶时,三叶自己上来东京找泷时给他的; 第二个,是使用了另一个前期铺下的设定 -【黄昏之时】 / 【Kataware】,一个能看到非人之物的时刻。


在两人在经历了这一切的一切后终于在各种意义上第一次相见时, 我的确有点动容,然而逼切的时间让他们必须解决彗星事件先。在后面的剧情就主要往这方面发展,外加一个重要的设定,就是他们还是败给了时间线和世界线,忘了彼此的存在和名字。就在这部分剧情,【Sparkle】出场并贯穿了整个三叶拯救乡下的故事,直到彗星撞下为此。


在彗星坠下的高潮处,它的歌词里如此的道者:


【命运啊未来啊之类的字眼, 我们在听不到这些话语的地方恋爱】

【时间一边温柔注视着我们,一边缓缓流逝】

【在这样的世界里,我们再坚持一生】



而在动画里,也出现了非常大落差的对比。一方是不知情人们看着的那美丽彗星分裂的情景,一方是对系守镇来说那末日般的绝望感和无力感。第二次观看时我才注意到记者报道着【能看到这么壮观的情景,我们真的非常幸运】,这时候的情感落差还真的难以描叙。。。


在剧情的最后,当然也是最紧张的部分,那就是三叶和泷到底会不会重逢这点上。普通观众可能比较不会担心,毕竟热门电影都是一般大团圆结局的。不过如果知道新海诚的风格后这般结局的展开真的看得我心惊胆颤。


新海诚绝大多数的动画都是以悲剧收场,而【你的名字】里那神似【秒速5厘米】的展开让我还以为又要炸多一次火车。好了火车那段告一段落了,你们竟然玩起差肩而过,这下是要炸栏杆了吗? 不过还好泷还是be a man,主动问了三叶【我们是否见过?】,然后两人再流着泪的问道【你的名字?】,感动完美收场,真的可喜可贺可喜可贺。


最后,作为片尾曲的【沒有怎麼樣】/ 【なんでもないや】响起



【我们是时间旅行者, 我早就认识了你】


【在比我记住自己的名字更久之前】


以上的影评基本上都是针对配乐音乐盒剧情,可能有人会好奇,那画面呢?对于这点我是有点懒得写,也不知道要怎么写,因为它整体的画面都非常出色,新宿JR站,系守镇的远景和湖面,系守神社的凹面,彗星的天空,黄昏之时的瞬间,这一切的一切,都太过美如画了,我在这里最多只能放上一个含有和现实环境的对比照链接而已,呵呵: Landmarks Used in the Movie “Kimi no Na Wa.”


在评价完动画的个方面后,我也想谈谈自己第二次看了这部动画的感想,和队医一些网上热点的讨论做一些自我的见解。 在看完第二次和一些网上的影评+彩蛋后我真的惊叹新海诚埋下伏笔功力之深,在整个故事中其实有不少的伏笔是一开始就出现了,如同日却不同天就象征了年份的不同和泷的手上一开始就系着了和三叶头上一样的红绳,不过我觉得许多人在看第一次时并不会特意留意这些事情。


同时,主故事线中虽然被人留下了拖沓印象,不过每个有交代过的事情都会被后期的剧情所使用,让人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一切表达出来的分镜都拥有各自在后期时所背负的任务,续而让剧情分量十足。


时间线和世界线的设定一向来都是我自己最喜欢的题材,因为看了不少所以有时难免还是会去找剧情麻烦,不过【你的名字】我看了两次后,找不到大漏洞还是其次,复数观看后反而让我感觉导演在陈铺不一样世界线剧情时的用心。 分割了三年的世界线在各种剧情刻意隐藏下没有出现什么重大错误,反而还让两个不同时间的世界线完美合上了,尤其是在剧情表现中相当隐晦的短发三叶,其实就是她去了东京后交了红绳给泷才剪的。


至于对于一些热点讨论,其一就是泷自己作死就空喊名字不立马写下来,对于这点我就只能说一切都是时间线的错。你看看写在手机上的日记都可以不见,哪怕泷真的写在了自己的手上,在那种设定下你就确定它不会凭空消失?又或者泷还是记不起三叶是谁?


其二就是泷在三叶手上写下了【喜欢你】,然而有人就吵说其实是写反了。不过小弟愚昧,泷的日文发音为【Taki】たき,而喜欢你则是【Suki de】すきだ、我先不说Ta和Da的差别,泷特意写上一个す是要搞什么?


其三就那说炸就炸的Tessie,嗯这个嘛的确有点小儿戏,我觉得要么他是喜欢三叶,要么他就真的只是蛋疼鸭梨三大想找东西炸而已, 囧。


(呃我写了这样长篇后好像忘了一些讨论点,也罢如果我之后记得的话再来补上)


好了,我的评价和感想就到这里为此。 整体上来说【你的名字】在动漫界里并不会是神级作品,不过却也是非常棒的上佳之作。相当不错而已有良好转折和起伏点,并且完美的融合了蛮多要素和伏笔的剧情,在加上其无以伦比的画面配搭上绝妙的音乐,无疑的让它简简单单就可以登上了我2016年度最佳动画片的宝座。


深渊评价 (10分最高):

剧情:9
角色:8
画面:10
音乐:10

总分:9







0 讨论:

发表评论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