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月 9

【深渊漫评】 Re- 从零开始的异世界生活

【深渊漫评】 Re- 从零开始的异世界生活



中文名称:Re- 从零开始的异世界生活
日名名称:Re:ゼロから始める異世界生
动画制作:WHITE FOX
开播时间: 2016年4月
原作:長月達平
类型:奇幻、冒险、异世界幻想
总集数: 25

深渊简评 (无剧透):

+ 奇特的剧情展开
+ 相对较写实的主角
+ 引人入胜的角色描写
+ 非常出色的音乐配乐
- 结局略赶脚和唐突
- 主角有时会显得略反感
- 较易出现审美疲劳


深渊解析 (含剧透):

Re- 从零开始的异世界生活的题材其实是老掉牙的异世界穿越主题, 不过它依然是四月新番里非常火爆的人气动漫之一, 为什么呢? 我相信它独特的第一集就可以告诉你。


先不说它第一集的播送一上来就是40分钟, 更主要的原因就是, 它在结尾就立马派了个便当给主角。 是的, 简单说句, 它的亮点就是虐主角。


动漫里的主角菜月昴, 在穿越去异世界后并没有像其他异世界动漫的主人公般的获得任何超强的战斗技能, 其智力也不见得有所提升, 不过却捕获了相对独特的技能: 死亡回归, 简称Save Load大法。


基本上昴在动漫的的过关方式, 就是无限度的解谜, 搜集情报, 死亡, 再揭秘, 再搜集情报, 顺便收收队友, 然后再死亡, 直到通了一关, 更新了存档为此。 这设定有点像命运石之门和魔法少女小圆里的轮回, 不过我个人还是第一次看到这设定被搬到了异世界穿越的动漫里。


在现在动漫几乎泛滥的市场中, 各式各类的题材百花齐放。 如果没有相当特出的亮点, 观众也非常容易会出现审美疲劳。 因为这种特出的死亡轮回, 作者成功的捕获了观众们的眼球,可以以比较黑暗和恐惧的方式来带出剧情的推动, 也可以毫不在意地送任何角色便当。


不过值得赞扬的是, 作者在剧情的陈铺上真的相当出色。 一直到王都篇为此, 几乎每一集的结尾都可以吊足观众一个星期的胃口, 而已它下一集的连接也不会出现虎头蛇尾的情状。 在每一章正式完结前, 它基本上不会给你有喘气的机会。


我个人对于其多数的剧情都相当喜欢, 除了王都篇和它的结尾。 第一章的猎肠女篇因为昴还不会善用其能力, 所以导致惊险连连,, 而已也因为涉及到剧情顺便虐其他角色, 让人倍感血腥和黑暗。


不过在抱了剑圣大腿通了第一关的昴,一旦进入了第二章的魔兽篇, 整体的感觉立马变得诡异起来。 睡着睡着就死亡的轮回, 一踏出房间就被秒手的恐惧,还有被自己认识的人追杀, 这一切一切真的让我觉得这豪宅里的人基本上除了艾米利亚外, 都是坏人, 而已作者一口气布下的谜团, 远比第一章多很多。


不过, 就在这第二章里, 我们看到了相当出色的昴 (就在他跳崖那段), 见证了近期内的新一代女神, 雷姆的出现。 其非常出色的剧情展开完全描写了雷姆拉姆那感伤的出身,昴的个人性格转变和其成功与众人建起的牵绊, 和最后雷姆因为昴所做的一切而得到的救赎。


但是, 剧情到了第三章里, 昴就因为信心爆满而做出了各种中二的举动。 虽然说如果要体谅的话还是有可能的, 不过动漫里比较过火的表现还是成就了我个人对昴的反感, 纵使我知道他背后的原因。


莫名其妙的嫉妒和抢镜, 自说自话的帮倒忙, 和艾米利亚那偏激的争执, , 到最后要解决问题时还是要么一副中二样, 要么就一副颓废样, 反感度真的直接爆到了满点。纵使这一切的一切, 都在第18集中和雷姆的对话中得到救赎, 不过因为反感篇幅太长, 再加上雷姆上演了最失败的告白 , 结果我个人还是私心下对他反感


(我靠, 你这白痴昴, 对于一个帮助你的人,哪里有人会拒绝到这样干脆, 还补上一句必杀:“我爱艾米利亚”, 你给我出来我们来谈谈人生)


过后的白鲸篇和怠惰篇其实还是蛮燃的, 不过个人还是觉得相对第2章, 这一篇幅的剧情就是好像少了一些东西, 大概应该是因为昴的阵容太过强大, 而没了那种惊异和无力感吧。 同时也想吐糟下这段剧情里有两处的转折是相当不自然的, 一是在和雷鸣对话后的同盟连成, 二就是它的结局。


在被雷姆‘洗脑’后的昴, 在第19集一开始不知道为什么的脑袋直接好使了起来, 一话不说就直接各种手段后路的, 同盟联盟在完全没遇到任何问题下就直接形成。的确在看到了昴废了这么多集后, 这表现的确是很励志的, 不过这展开也太过唐突了些吧? 就只是被洗了洗脑你就好像从本来不会玩策略游戏到直接问鼎职业游戏冠军似的。 在这里我个人觉得如果能放一个5分钟来比较细入去描写昴是如何准备他的策略的话会更加好。


最后的结局, 即使我排除了自己是雷姆党的观点 (实际点吧, 女主无论如何还是女主), 个人对于这个结局还是相当的不能接受。 其实并不是因为我不喜欢艾米利亚, 而是其剧情的编排在本质上就出了些问题。 让我们回顾下它的章序: 第1章主要女角色: 艾米利亚; 第2章主要女角色: 雷姆; 第3章主要女角色: 还是雷姆; 第3章结局女主: 艾米利亚。


这。。。这是闹哪一样啊?从第2章开始剧情的重点几乎就往雷姆身上集中去了, 就连第3章昴的主要支援也是来自雷姆。 而制作组对于这编排是明显的注意到了, 结果。。。他们在白鲸篇后将雷姆换了下去。 然而, 白鲸篇和怠惰讨伐篇, 就只有那4集之分, 而在这4集里, 艾米利亚继续没有表现。。。


在这重心全毁的情状下, Re-Zero的结局, 是一个菜月昴和艾米利亚互相告白和接受的美好结局, 然而在对于看着这一切的我来说, 早已经出戏了很久。


我相信这缺点主要是因为集数被限制了在25集里, 而在25集里也就只能塞进3章。 如果在白鲸篇那里可以更早换下雷姆, 又或者将艾米利亚的剧情放大, 那这剧情的表达应该会理想很多。


好了剧情的感想就这样。 其实我蛮好奇如果这主线这样继续下去的话, 作者要如何在避免观众对于‘死亡回归’这一设定感到疲倦之前将剧情继续好好推展下去。 毕竟以现在动画完结的地方,貌似连整体剧情的一半都还没有到,不过嘛这一切还是等到它第二季确定后才谈吧。


角色方面相信主要的角色以上都已经谈到了。 简短说句就是:


菜月昴是一位相对写实 (没什么超能力), 出色 (第2章), 也相对反感 (第3章)的角色, 也是整部剧的亮点之一。


艾米利亚, 嗯除了第1章和结局外屁都没用, 挂着女主光环的女二,我个人觉得帕克的重要性和出场印象还远高于她。


雷姆, 本作挂着女二旗号的真女主, 除了第1章外基本上都以昴的身边人出现, 角色描写最为仔细的一位, 人美声甜忠心身材好又可以丢丢雷姆, 看君们不来一打吗?


其他角色其实也相当有趣, 不过因为其出场次数其实不是很多, 所以也不加以细说了。(其实也有点‘我懒得写’的成分在, 囧)


画面方面, 本作的血腥和暴力成分的确叫我吃惊, 其实我没料到这部动漫是一部番茄满地派的类型, 不过其画风还是非常出色, 无论是日常, 战斗还是死亡特写都相当出色。


音乐更加是一大亮点。 欢乐时该欢乐, 惊悚时该惊悚, 悲伤时该悲伤, 基本上每一个重要的镜头你都会回想起一个主旋律。 OP和ED更加是出色到不行,Style Helix和Paradisus-Paradoxum到了现在还是相当让我沉迷的歌曲, 虽然说制作组时常一言不合就将OP和ED抽起。





对了, 前面有提到, 这部动漫是4月新番里讨论度最高的动漫之一, bilibili站里也有很多up主对它做出了漫评, 所以在这文章的最后, 我就放上一些我有订阅的up主的漫评链接,各位有兴趣的话不妨一看。

尕丶天堂 【漫评】年度闭嘴番?简评从零开始的异世界生活
LexBurner 【】评《Re:从零开始的异世界生活》,仅此而已的故事
中二少年晓凯【新番漫评】平凡到闪耀-Re:从零开始的异世界生活
AJie【动画短评】我们看得真的是同一部RE:从零开始吗?
瓶子君152【诚实吐槽】四月最强番,从零开始的闭嘴


深渊评价 (10分最高):

剧情:9
角色:8
画面:8
音乐:10
总分:9

0 讨论:

发表评论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