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七月 20

VIVA的落幕,继续的两个星期

7月19号后, 自己最后一个的Presentation - Thesis Viva终于也落下幕来的。


想起Viva前几个星期的无聊等待和荒废, 到了Viva前几天的准备, Demo, 彩排及失眠, 到了Viva当天因为前个SLOT延迟完毕时间和自己因为紧张而搞出的乌龙等的, 虽然当时的时间好象很长,不过也一转眼就过了。


在Viva之前, 自己的导师也讲过了自己的论文基本上已经没有问题, Viva的Presentation只不过有着一种奖励功能, 是好是坏早已经在我提交论文那一刻就已经有了结局, 所以要我不用太紧张担心。 不过自己好担心的性格还是为自己迎来了一个失眠的前夜, 而Viva的结果论也再一次告诉我自己这么注重的Viva Presentation, 那些Examiner根本理都不理, 囧 (=.='')


因为前一个Slot的Presenter严重延迟, 所以自己的Viva也被拖了半小时以上。 也因为那位比自己先进去Viva的同导师Coursemate在她的Viva有结果后就一副冷冷的样子, 只应了自己一句 “finished" 就无声离去而被吓了一跳,结果自己在还没有Viva前就进入了紧张模式中, 囧。。。(可怜的那位Coursemate, 虽然事先就知道她处境不妙, 但在中了Failed过后, 自己在Lab等了导师几小时后, 在欲和导师商量前却跑了出去哭了一阵子的情状下还是蛮同情她的)


等待许久后的进去第一次却被“请”了出来, 因为Panel们需要先讨论, 然后在自己的Presentation又限上了10-15分钟的限制, 加上Panel们听到半期都开始没了耐性所以自己也就草草了事结束, 然后又被“请”出去多一次等待Viva Result。这过程真的令自己感觉到Viva Presentation的功能就只有花瓶般的装饰功能, 除非自己Present的和主内容有出入 (但是这样的Presentation是需要准备挨多几发子弹的)。


再一次回去时就直接进入了Q&A阶段, 自己被Panel在自己写法,语法, 解释等非内容相关的话题上一直挨枪, 但是他们全然没有对自己论文的要点内容做出批评, 结果最后的结论是Pass with Correction, 而主要需要修正的地方就是自己的说辞语法, 再一次严重囧中 (=.='')


也基于自己被批评的地方都是非主题相关,自己的 导师 也好像挨了些枪, Viva后就一直来向我埋怨唠叨说为何自己没有检查这些事项,导致自己现在白白挨枪。 对于 导师 这种无理的指责, 虽然他在之前也有讲过我的语法不行,但是对于其解决方法却要我自己“执生”, 而已对于其他解释不全的地方也没有直接向我指出 (老天,那份论文是我自己写的。 出于自己的编写角度, 我还没有强到可以发现自己到底哪里写的东西解释不仔细啊!!?), 当时真的很想问问下他是否在我提交论文后有“真正”的阅读过那些内容呢?做么在这些批击后他又好像讲到我的问题很严重, 处境很不乐观似的??


无论如何,跟随了这位导师也差不多一年了,或多或少也了解到他那一时一样的情绪, 和无限放大某样事物的本领 (就好像自己之前在Implementation那里摔了一跤似的), 结果他在冷静后倒也在今天就给了我直接需要做的指令, 就是对于这些有的没的评语, 尽自己最大能力的修改,然后再拿给他和Panel过目即可, 一般上问题严重性不大, 就如果是因为这样被“肥佬”了真的是天大的可惜了。 在事后也遇上了其他Coursemate和Senior,从他们的话中也印证了Panel们会在格式和语法上给学生们麻烦, 基本上一般学生都会中Pass with Correction, 而已多数的修正都是与主内容无关的编辑需求。


老实说虽然导师已经讲了自己应该做的修改,但是自己对于这种在自己能力范围外 (英文语法和解释上的修改)要求还是非常模糊,基本上也不懂那些Panel到底要自己讲语法解释改到什么地步才算过关, 不过这基本上也算得上是自己一贯的老毛病了吧 - 没做事就先找事烦, 导致导师也问我为什么在要修改这点上这么矛盾, 呵呵。


解释补充, 语法修正, 这一切都需要在一个星期内完成, 而已是越快越好越安全,然后给自己一个星期作为应付突发事件的周转时间。虽然自己也没有料到事情会有这种进展 (还以为是内容上的更改, 哪里知道是清一色的非内容Feedback), 以致自己的心态一时间还调整不来, 但是却也明白自己是完全不想就因为这种有的没的的Feedback就搞到自己不能毕业。就这几天, 直接将自己能改的,能修的, 全部完成, 然后送去给Panel + Editior做进一步的评语和修正。


希望最后阶段的一切都可以顺顺利利, 而自己忧心的一切, 也请一如往常般的, 都是一些多心的疑虑。这一条人生道路的记载,将会持续。。。



0 讨论:

发表评论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